听新闻
放大镜
为视障人士铺好“放心路”
2021-12-27 18:35:00  来源:检察日报

近日,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于平在该区环峰路进行公益诉讼“回头看”时,发现人行道宽敞又清爽,视障人士出行也安全了。

今年以来,当地媒体多次报道关于城区盲道损坏、被占用的消息,尤其是在医院周边、居民购物等集中区域,问题更加突出,影响视障人士出行安全。

盲道的畅通无阻,不仅体现城市的人文关怀,也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指标之一。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南充市顺庆区检察院将盲道问题纳入“检察为民办实事”重点事项,立足法律监督职能,努力为视障人士铺就一条“放心路”。

随即,于平和同事开展了实地走访调查,与视障人士代表一一座谈。“摩托车、小汽车占用盲道停放,还有共享单车违规在盲道行驶。平常都是母亲牵我出门……”视障人士任先生说。通过梳理,检察官发现共享单车、私家车、商铺非法占用盲道现象严重,个别街道还存在用盲砖修补普通路面、用普通地砖修补受损盲道的乱象,导致一些视障人士出行时经常发生磕碰或摔倒受伤。

今年5月,该院向盲道管理维护单位顺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对媒体曝光且经检察机关核实的问题道路进行整治,并以点带面开展全面排查整治。该局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对辖区内所有盲道进行清查整改。截至目前,该局已对全区423条街道和巷道的人行道,尤其是盲道无障碍设施进行了全面整治,修补人行道1800余处,修缮盲道面积2280余平方米。

在顺庆区检察院的极力督促和协调下,顺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联系运营商调整28个共享单车停车点位,还原机动车辆占用盲道面积1250余平方米;公安交警部门在私家车经常非法占道停车点位设立提示牌。

“我家住在顺庆区,作为一名视障人士,我切切实实感受到了这次治理给我们出行带来的变化。检察机关真正做到了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南充市嘉陵区盲协主席杨伟向回访的检察官表示。

  编辑:贺俊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