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益诉讼“走进”基层网格
2021-12-27 18:35:00  来源:检察日报

“原来公益诉讼还关乎我们的衣食住行啊!吃的、喝的,还有斑马线安全问题,都能找你们检察院帮忙呢!之前不了解,以后有线索我们还会反映。”一名正接受培训的网格员感叹道。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检察院分批对王哥庄街道34个社区的101名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员,开展“检察公益诉讼+网格治理”专题业务培训,并发放了野生动物保护普法宣传册。

检察干警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真实案例,向网格员们讲授了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的基本内涵、监督理念、办案领域、线索举报方式等,并围绕重点领域、案件多发领域详细讲解了常见的违法行为、法律后果、赔偿责任等,提升了网格员的法治意识和素养。一名网格员表示,以后一定积极发掘、提供公益损害线索,并把培训中学到的法律风险点普及给身边的社区群众。

据悉,该院逐步探索“检察公益诉讼+网格治理”新模式,积极将网格员发展成为发现公益诉讼线索的“千里眼”、反映群众需求的“传声筒”、公益诉讼法治宣传的“小喇叭”。通过发挥网格员面广、点密、扎根基层的优势,该院可以第一时间发现案件线索,及早将可能侵害公益的风险点扼杀在萌芽中,达到治未病的效果。

  编辑:贺俊丽